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德國交換學生不專業食譜8-什錦蔬菜藜麥粥(電鍋料理)


第一次實驗:2016/5/13晚上

★參考食譜★



★改良食譜★

★材料

第一次實驗的組合:

♪約125gMilchreis(在德國我都用人家拿來做甜點的Milchreis牛奶米代替白米XD,我的愛用款是Edeka 自有品牌Gut&Günstig 0.45歐/500g)

♪約50gQuinoa藜麥(我在台灣時從沒注意過此穀物,當然也沒吃過,直到來德國,它曾在FB社團「酒經+歐洲台灣料理」引起熱烈討論,據說其營養價值高、有減肥聖品之稱、加到白飯裡好香好好吃,不過,真正讓我鼓起勇氣嘗試,花下4.95歐買1包500g的藜麥,主因是德國的藜麥比台灣便宜太太太多啦!而且是有機的呢!後來,我的韓國室友第一次看到我的藜麥飯時,也激動了一下,問我哪裡買得到藜麥,她說她在韓國也會吃這個唷!)

PS.藜麥飯->白米:藜麥:內鍋水=4:1:4

♪竹筍排骨湯300ml(只取湯汁,一般湯的鹹度)

♪香菇3朵

♪蝦米適量

♪油蔥酥適量

♪白菜葉3片

♪西洋芹Staudensellerie4枝

Staudensellerie處理法:請參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bKfA42y_yc(我省略泡冰水那步驟,因為我只追求,別讓我滿嘴有咬不爛的纖維就好了XD,這樣處理芹菜果真嫩嫩的很好吃!)

♪油漬鮪魚1/4罐

♪鹽


實驗過程:

1.香菇泡水1分鐘,把水倒掉,香菇靜置
2.藜麥與米經淘洗後,瀝乾,加入排骨湯汁和清水總共1000ml以上,外鍋放2杯水後靜置電鍋內
3.另起一鍋,同一時間,香菇切片,蝦米過水後瀝乾
4.將蝦米、香菇、油蔥酥炒香,油不用過多,香味出來就將之掃進電鍋內鍋,電鍋插電開始煮
5.接著,洗白菜、芹菜,皆切成絲
6.電鍋開關剛好跳起(約40分鐘),開蓋,將蔬菜擺在粥上,加半杯水於外鍋,依情況(ex:若當下粥體已無多餘水分怕過於濃稠,則加水)加適量鹽水於內鍋,等開關再度跳起(約10分鐘)
7.翻勻粥體與蔬菜,試味道,當下怕不夠鹹,就立刻加了1/4罐鮪魚(盡量瀝掉油)和些許鹽巴拌勻,有味道即可

實驗結語:

1.我沒有量米杯,所以白米、藜麥、和清水量我無法抓得很準,根據我看過的食譜,米:內鍋水:外鍋水=1:5~8:2,此次我粗估總米量為1量米杯(180ml),故內鍋總水量加了至少1000ml。
2.我很訝異,只不過125g的米居然煮出了好大一鍋粥,鋪菜的時候已經高出內鍋了,粥差點滿出來!估計可以吃3餐吧!
3.可視自己喜歡的口味,任意搭配辛香料及配料,我這次使用香菇+蝦米+油蔥酥作為辛香料的結果還不錯!^^至於配料,我覺得白菜很搭,芹菜脆脆的口感和原本應該順口入喉的粥不太合拍...
4.如果最後開鍋蓋時,粥體還有過多湯汁,不用擔心,只要別急著把內鍋從電鍋移出,電鍋的餘溫,會幫助你在拌勻配料和調整味道時,使粥變得濃稠,雖然我不清楚,水是蒸發了還是被粥本身吸收了。
5.由於粥會變濃稠,所以加鹽巴別太心急,本來我試了試,覺得還是有點淡,當時想說,之後可以把粥當主食配菜吃,所以不要太鹹也好,後來,粥變得涼一點、稠一點後,味道剛剛好!!!真的一碗接一碗停不下來呀!
6.果然用生米煮出來的粥和白飯煮出來的就是不一樣呀!電鍋煮粥一次到位,方便又好吃!
7.這次能煮出好吃的粥,我覺得關鍵有四:米經過浸泡(粥的口感)、竹筍排骨湯汁(甜)、爆香辛香料(香)、鮪魚(鮮甜+鹹味),可是,拿竹筍排骨湯來加,只是一個剛好有剩就加加看的概念,鮪魚也是,下次我可沒把握煮出一樣的粥呀唉~
8.米水比例抓不準還能煮出濃稠度剛好的粥、米菜比例也剛好(雖然原本差點放不進鍋子裡呵呵),只能說初體驗太走運XDDD,看來下次應該減少米量,試試拌點醬油會不會更好吃。
9.高湯部分,下次可嘗試用Leonie送我的鰹魚高湯包,配料則可嘗試玉米、高麗菜、菠菜、空心菜、地瓜、燕麥、豬絞肉、洋蔥、竹筍、蕃茄、鮭魚、豆腐、杏鮑菇、蝦仁...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