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2015/7/16~2015/7/21砂卡礑三山→清水大山




「第一次」常是令人興奮的、新鮮的、美好的。我的第一次登山經驗也不例外,太美好太舒服太愉快,所以害怕以後的經驗無法超越。
熱愛登山的人都知道,登山令人著迷令人上癮的魔力,我的內心一直受到山的召喚,直到一年後,我才再次啟程,挑戰自己。

對比第一次的雪主東隊,4日15人,住山屋,這次6日僅4人,露宿山野的隊伍,是完全不一樣的景況。
老實說,當人數只剩4人,卻要揹6天的食物時,當出發前一天採買食物、打包行李累得像條狗一樣時,我有誤上賊船之感XD(雖然我自己要負一部分責任,登山前後又是辦簽證又是打工度假,為自己徒增許多煩憂)

7/16
感謝老天,我及時抵達101大樓並順利辦好簽證,呼~和圓榮又興奮又有點煩惱地聊著準備出國的甘苦、交流情報,希望我們會一切順利的!

下午從太管處爬升了900M左右,超想死,到八點多才抵達大禮部落,疲憊之餘,還得煮出南瓜米粉給大家吃,感謝媽媽超詳細版食譜XD

一路上我忍不住思考,「上次到底為什麼爬得那麼輕鬆愉快?」,我想,除了人數多分擔了公裝,可能還因為我是新到不能再新的新生吧?大家對我唯一的期待大概就是,「平平安安地下山」,頂多加上「喜歡上登山」而已。

這次我負責交通、醫藥、伙食,交通還難不倒我,醫藥我真的不熟悉,至於伙食,我和安庭都不會煮飯,還好人的潛力無窮,一上山就莫名其妙煮出來了XD

這次出隊經驗讓我發現,當初真的過 太 爽 XD謝謝當時一同出隊的夥伴cover了許多工作,我才能心無旁騖地爬山,謝謝祥儀錄取我,花時間帶領我,教我好多好多,你可能覺得沒什麼,只是做你該做的,但你就好似引我入門的師父一般,我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你了XD

7/17
一覺醒來,美麗山景近在眼前,值得懷念的悠閒上午,可謂暴風雨前的寧靜XD

平坦的路無止盡地走呀走,終於熬到重裝換輕裝了!

然而,贏之突然身體不適,立霧山與千里眼山便與我們無緣了。

其實我並不特別感到可惜,我志在參與,不是非得攻頂,況且,當時我也覺得我的體力狀況或許不足以支應這六天的行程,我一直相信,在大自然面前,我們須時時刻刻保持謙卑。

我喜歡打開話匣子的那晚。

我喜歡輕易哭泣的我,我問天空一道難解的生命課題,它回以滿天星斗,織女、牛郎、夏季大三角與銀河伴我入眠。

7/18
愉快地輕裝下山,幸運地入住一間超級舒適的背包客棧「北派克」,哈哈以後去花蓮有機會的話還會想去住!

好可惜未能重返七星潭的懷抱,買到久違的麻糬聊表安慰,意外吃到一家厲害的素食自助式吃到飽「常春藤」,雖然我破戒吃了吃到飽嘖嘖。

夜晚,最上鋪,翻來覆去,能夜夜好眠是人生幸福無誤。

7/19
兩度卡在崩壁上,幾乎連滾帶爬地抵達第二水源營地,擔心螞蟥來犯以至於整夜不成眠QQ

原來,生存是人的本能。卡在山壁上時,我的心底響起一個聲音:我想活下去,沒有任何理由的反射性念頭,可是我的身體似乎做不到,於是我哭。

7/20

輕裝上路,心也輕盈起來,不過頭卻不幸地撞上無數樹幹XD再次連滾帶爬地跨越兩段碎石坡路後登上清水大山,感謝老天賞臉,壯麗山景與海岸線盡收眼底,登頂來得極其不可思議,因為就在前一天,我不止以為我無法攻頂,更幾度面臨生死大關,隨時會死的心情讓我無法不去思考死亡。

起初,我第一直覺反應是,我不能死。後來,我卻覺得,現在墜落懸崖又何妨?我已經有一些不凡的生命經驗,而生命有那麼多苦痛、荒謬,如果現在放手倒也落得輕鬆,是誰說「我們不應該自殺」?這個世界,尤其是台灣,有太多「應該」了!

「有人說過:『世上最暴力的語言是,像個男人、像個女人、像個媽媽、像個醫生、像個學生這些話。』我覺得人生在世呀大家都是頭一遭,難免生疏,所以會覺得滿令人心疼的,其實犯點錯都是可以的。」-《沒關係,是愛情呀》

沒有所謂的「應該」,當我們放棄男生「應該」具備陽剛的男性特質、女生「應該」具備陰柔的女性的特質,性別才會自由;當我們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死,生命才會自由。

下山時,可恨的樹幹又救我好幾回,唉,真令人又愛又恨呀!

閒得發慌的我們,以歌聲串起了白天與黑夜,謝謝安庭、晉寧傾聽我沉重的告白,教我「當我遠颺」,尤其這句話「浪漫容易頹廢,多情會受傷」令我忍不住濕了眼眶。

登山好比照妖鏡,總能照見我們醜陋的一面,讓人呈現最赤誠的樣貌,並以其寬容教導我們如何接納自己。

7/21
來時路的艱辛,回程感覺不到耶好神奇,好似走在不同條路上,一路上有張震嶽、蔡健雅、蔡依林、S.H.E、張惠妹、王力宏、五月天等人陪我們下山,登山最佳單曲由盧廣仲「我愛你」獲得,獲獎理由留給聰明的大家猜吧!

不得不大讚大同部落張家莊!提供我們許多方便,請我們吃東西,而且和Bai Dusi長談約三小時實在過癮,欲罷不能,我會想念你的,Bai(阿嬷in太魯閣族語)!期待我們再次相見!


最後,幸運地被馬告香腸伯撿走,少走了一大段路呢!阿伯名堂一托拉庫,能認識阿伯實在三生有幸,感謝他的主動搭救,給我機會重溫搭便車的感覺,坐在搖搖晃晃的卡車上目送太魯閣峽谷,我想把畫面烙印在腦海裡。順帶一提,這也讓我突然記起,和阿約在平溪往十分的路上,被一對父女搭救的第一次便車經驗。


贏之:謝謝你讓我發現我準備的醫藥有所不足,你平安下山令我們欣慰,千萬別感到太自責,希望這次沒嚇到你以至於之後不敢爬山,山永遠在那裡,希望我們還會有機會一起登山。

晉寧:謝謝你錄取我,雖然這次出隊對我來說充滿挑戰,我卻著實從中學習到好多,謝謝你總是把握每個教學機會。
謝謝你救我無數回,不好意思可能讓你有些膽戰心驚,希望我成為樹幹偵測機能拿來將功抵過XD
只要你想正經時,你正經八百,謝謝你認真與我討論歷史、兩岸問題,難得的是你也是幽默的人。
你看似年輕的身軀裝載了老靈魂,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活得如此泰然。

安庭:謝謝你和你有趣的室友收留我。
我們之間共享許多回憶與生命經驗,越 來 越 多 越 來 越 多,謝謝你的陪伴,我不會忘記妳優美的歌聲。
最不可思議的部分大概是兩個不會煮飯的女人,在山上突然間就學會了XD謝謝你為我們的肚子所做的努力,有你在,我真的安心許多,甚至一不小心就成了二廚XD真的辛苦你了!
別害怕把心交出去,就算不想把心掏出來給別人看,也要掏出來給自己看一看,你比你想像的還要勇敢、美好。

Last but not least,我很確定,我不想天天過著壓線的生活,被時間追趕挺折磨人的,然知易行難,因為那需要足夠的遠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