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採訪日記:跑新聞初體驗



「不做,不知道,去做,意想不到」

我真是非常幸運的人。
當我產生當獨立記者的念頭時,剛好透過好友的轉發,我得知了返鄉當特派。
六月,兩天的培訓課後,我本來打算七月就開啟跑跑跑新聞的生活。
但是,太多恐懼與外務使我故步自封。
「我只是個nobody,有人會理我嗎?」
「新聞到底在哪裡?」
「隨意專訪好像是幫人廣告,大事情主流媒體會去跑好像也輪不到我
「我還沒有添購名片、沒有錄音筆、沒有一臺好相機,所以我還不能跑新聞
「這真的有新聞點嗎?」
「交不出五篇的話,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好了
一直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的心、對自我能力的懷疑十分消磨我的意志,加上為自己安排近一個月的各式活動,我徹底分心了

直到在鄭福田基金會舉辦的「2015咱的台灣青年營」,再次遇見莊豐嘉老師,他說:「我當年一進報社,什麼都不懂,什麼也不會,第一天就開始跑採訪,剛開始一定寫不好,但是經過實作與前輩的指導就慢慢上手了。我想,如果線上的記者是這樣訓練出來的,那麼你們也可以。」
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了。

今天,我挑了一場記者會牛刀小試一下。
雖然,昨晚緊張到睡不著,看了一些採訪技巧相關的文章之後才敢躺平。
雖然我睡過頭,錯過主辦單位對於青年創業諮詢平台的說明。
雖然我臉皮不夠厚,不敢訪問主辦單位。
雖然我沒有好的設備,拍不出漂亮的照片,甚至錄影。
我依然幸運。

我訪問到兩個臺中創業青年,都願意侃侃而談與我分享,雖然我對於青年創業的眉角、臺中中區的文史陌生,採訪上的著力點不多,但是我發現,他們洞見了許多台中青年創業上的困難,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無奈,甚至已經發想出實際的解決方法,我想,或許透過專訪他們、撰寫報導,可以為政府與民間築起溝通的橋樑,於是,壯大膽子提出邀約,還好沒被拒絕。

今日最大貢獻大概就是宣傳返鄉當特派了吧XD

如果有人想在台中創業,請不要客氣,私訊我,告訴我你關心的事,提供我寫作和採訪一些方向,我會非常感激。

今天的採訪素材不足,或許我寫不出一篇好的報導,不過,我的心盈滿了感動,有如此多人真心愛惜這塊土地,為了理想留在台中打拚著,我殷切期盼台中的活力就這樣源源不絕地漫流開來吧!

越是認識台中,我越是捨不得離開。
我真傻,怎麼會期待用兩個月的時間就能重新認識台中呢?
還好,許多深愛台中的人不會放任台中變爛/被搞爛,他們讓我知道,台中會越來越好。
謝謝你們,我才能放心地離開我的家鄉,請等等我,我一定會回來的。

僅以此文勉勵自己又一次突破舒適圈,距離成為一名有才能的記者更近一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