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3日 星期日

[德國]交換學生行李清單不藏私詳細版(2017.9.8更新)


2015/9/9 臺灣時間23:45搭阿聯酋(留學生機票行李可帶40kg)於杜拜轉機
2015/9/10 德國時間13:15抵達德國Frankfurt,搭德鐵前往Erfurt

-託運行李1件直掛,29吋行李箱淨重6.5kg,總重30.4kg

-隨身行李,一個布背包,可能有9kg(呃不要學我,其實很多東西可以託運就好)

-貼身防搶包:護照、行李箱鑰匙、歐元現鈔(100歐大概十張就好(視各間學校情況而定,我曾用現金繳了學期票、宿舍保證金、學校提供的寢具組、第一個月的房租和網路費、延簽費用)50歐超市會收,20歐和10歐好用但會厚厚一疊唷呵呵),btw建議總額多帶一點,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德國銀行會不會陰你XD,我是說認真的唷!我有朋友運氣不好開戶過程非常不順利,帶1200歐最後淪落到過著只有35cent的日子數天...)

2016/8/31 於德國搭機回臺
2016/9/1 返抵臺灣

(清單內容是我全部的行李,需要放在隨身行李的會特別寫出來)


♪食物

-XO醬1罐 220g(拿來炒菜、拌麵或任何汆燙過的食物都超好用!根本神器!後悔沒多帶幾罐QQ)
-佛蒙特咖哩塊1盒 230g(愛吃咖哩的話1盒其實不夠啦!有的城市的亞超有賣,出發前可以探聽看看,但是應該會比台灣賣的貴囉!)
-蝦米(我發現煮湯可以用來提鮮!)
-乾香菇
-碗麵X2:辛拉麵、滿漢大餐(建議至少攜帶1~2餐的份量,因為初來乍到有很多不可預測的情況、需要處理的事情還有你可能會很累、需要適應時差等等…,尤其抵達時間是週日的話,超市大多不開,最好多帶幾餐!)
-白蘭氏雞精錠5包(媽媽的心意)
-皮蛋2顆
-鹹蛋2顆
-牛頭牌沙茶醬1罐 250g(呃...意外地很少用到...)
-屏科大薄鹽醬油1罐 660g
-Pocky巧克力棒1盒(隨身行李)
-油蔥酥1包 300g(其實有點帶太多了,我只用了二分之一~)
-八角粒1包 15g(這裡有賣,不用怕找不到,德文是 -r Sternanis,至於味道有沒有差我就不知道了)
-玉筍罐頭3罐 120gX3
-大雅農會紅薏仁粉1包 500g(因為保存期限考量,沒有全帶,可是應該全帶的!配莓果榖片超搭!才一個月就快泡完了QQ)
-抹茶粉1包 200g(我喜歡抹茶,但是宿舍沒有烤箱,無法製作甜點,最後主要是加在牛奶、豆漿裡,或者配蜜紅豆吃,用量極省,剩非常多!)
-三好米花東米1包 1.5kg
-先麥芋頭酥X5(原味X3+麻糬X2)
-犁記綠豆椪X1


♪衣物:我怕冷不怕熱。我出發時穿著風衣外套、短袖T恤、貼身薄長褲、布鞋,中午抵達德國時天氣不錯,出太陽,加上在法蘭克福機場轉乘火車的移動範圍幾乎都在室內,這樣穿剛好,但是18:45在Erfurt一下車,一股涼意襲來,我馬上把放在隨身行李的長袖薄襯衫拿出來穿,即使如此還是會冷。

-粉綠色羽絨外套X1(剛到這兒就拿出來穿了,必帶!我這件很可惜沒帽子,非常建議帶有帽子的外套喲!若想穿得像當地人的話,來了你就會懂^^)
-灰色刷毛夾克外套X1(不算太厚)
-墨綠色風衣外套X1
-粉紫色排汗薄外套X1

-短袖T恤X3(剛來的時候還穿不到,如果打算在歐洲買,1~2件即可,如果不打算買,就帶到5件無妨,反正不太佔空間,夏天雖短,還是挺熱的喲!)
-薄長袖X3
-正式厚襯衫X1
-Net格紋襯衫厚薄各一(薄的手肘位置有鈕扣可變身成五分袖)
-長版短袖上衣X1(抓毛絨Fleece材質)
-貼身長袖X3(羊毛X1)

-長褲X4(牛仔褲薄厚各一、內搭褲X1)
-運動長褲X1(可充當睡褲)
-衛生褲X1(完全沒穿到XD)
-厚內搭褲襪X1
(Achtung!非常建議大家多帶下半身的衣物!本人身高163cm,上衣很好買啦~XS到M號都有可能,但是!我試穿褲子時就發現,我必須拿最小號,甚至有的最小號還太長QQ還有,不曉得為什麼,緊身的厚褲子在這裡不太好找...衣服可以少帶,褲子千萬不能少!多帶幾件準沒錯!)

-毛帽X1(禦寒必備!)
-圍巾X1
-毛線手套X1(意外發現它的妙用是,可以拿來當隔熱手套取電鍋裡的食物!XD)(禦寒必備!)
-毛襪X1(毛襪超重要!腳暖了真的就比較不覺得冷~不妨多帶~)
-登山襪(厚且底部軟)X1
-一般襪子、內衣、內褲數件
-泳衣1套
-棉質口罩X1(礙於德國人對口罩的印象,我很少戴,不到3次而已吧?(苦笑))

-藍色滑板鞋X1
-棕色皮鞋X1
-拖鞋X1

♪證件:(2015.10.8補充:目前我應該已辦完所有手續包括入籍、申請健保、開戶和延簽,其中,3.4.8.9.10.11.完全沒有使用到,我認為2.5.12.16.最重要,不過大頭貼目前其實也只用了2張而已)

隨身行李:
1.機票
2.(護照+簽證)正本+影本X1
3.台灣在學證明正本X2(只是剛好多印了,不是因為它特別重要)
4.台灣在校成績單正本X1+影本X1
5.德國入學通知書正本+影本X1
6.德鐵票(一定要印A4大小)+7.自己的一銀visa金融卡(雖然金融卡上沒有印我的名字,但是查票時當身份驗證是沒問題的!)
8.一銀visa金融卡影本X1
9.買德鐵票用的那張信用卡影本X1
10.身分證影本X1
11.健康保險投保證明正本+影本X1
12.存款餘額證明正本X2+影本X1
13.學校住宿契約
14.學校文件
15.健康保險條約文件
16.大頭照8張+光碟

大行李箱:用A4資料袋裝
(護照+簽證)影本X1
台灣在學證明影本X1
台灣在校成績單影本X1
德國入學通知書影本X1
第一銀行visa金融卡影本X1
買德鐵票用的那張信用卡影本X1
身分證影本X1
健康保險投保證明影本X1
存款餘額證明影本X1

♪盥洗用品:若有慣用的產品不妨多帶一些,才比較有餘裕在這兒慢慢找適合自己的產品

隨身行李:自行斟酌,我轉機一次,交通時間拉得較長,所以帶著,而我中間有刷牙一次
-洗面乳(幾乎快用完的)
-牙膏(飯店備品)
-牙刷

大行李箱:
-洗髮精(一小瓶)
-香皂一小塊(飯店備品)
-卸妝液(一小瓶)
-牙膏一小條(飯店備品)
-牙齒維持器+盒子
(以上塑膠袋兩層裝一袋)

-沐浴巾(全新)
-浴巾
-擦頭巾

♪保養品:這部分我帶得很少,因為我本來就沒什麼在保養,平常只用化妝水和乳液的人(其實就是懶XD)不過,若有慣用的產品不妨多帶一些,才比較有餘裕在這兒慢慢找適合自己的產品。

-化妝水
-臉部乳液
-免沖洗髮油
(以上皆以小瓶裝,再用夾鏈袋裝一袋)

-牛爾茶樹抗痘粉刺寶
-綿羊油半罐(表姐從澳洲帶回,目前覺得堪用)
-木瓜霜一小條(依據產品說明用途極廣,我自行判斷可替代小護士就沒帶小護士了)
-防曬乳液(專科Q10 保溼防曬乳SPF50+ 全新2瓶+曼秀雷敦SUNPLAY水樣透薄型防曬乳液SPF50+ 全新1瓶+曼秀雷敦SUNPLAY水漾防曬隔離乳液SPF50+ 1/5瓶+曼秀雷敦SUNPLAY水凝清爽防曬露SPF25 八分滿1瓶)

♪生活用品

-排骨梳X1(我當時帶了塑膠製的,在較乾燥的氣候下,塑膠材質的梳子會與頭髮產生許多靜電,使頭髮分岔狀況惡化,我怕傷髮質就很少梳頭髮,都用手梳撥,直到3月去波蘭玩,碰巧遇上復活節市集才買到木頭梳子喲!因此,建議最好帶木質的梳子唷!)

-髮飾髮圈數個
-鯊魚夾X1
-指甲剪X1(好用!)
-密碼鎖X1(好用!我的宿舍衣櫃裡就有一格可上鎖的櫃子喲!住Hostel也會用得到~)
-3公尺網路線X1(宿舍提供有線網路才需要)
-暖暖包X5
-濕紙巾
-衛生棉:用來把我的行李箱塞滿,所以數量僅供參考~據說夜用長版衛生棉和護墊在德國較難找,若你使用棉條,恭喜你!這邊棉條選擇比衛生棉多喲!
夜用衛生棉8片X3包
日用量多衛生棉20片X4包
日用量少衛生棉16片X2包
護墊30片X3包

♪醫藥

內服藥:我到熟悉的家醫科診所拿旅遊備藥,醫生幫我配的藥,只要付掛號費和部分負擔共150元。
-退燒藥X10粒
-流鼻水藥X10粒
-止咳藥X10粒
-胃藥X10粒
-止瀉藥X3粒

外用藥
-各式OK繃數個
-透氣膠帶X1
-紗布(5cmX5cmX10片、7.5cmX7.5cmX5片)
-尤加利涼膏(蚊蟲叮咬)

♪土產:除了上列的月餅之外還帶了…

-(各式紅包袋+1元新臺幣)X11
-各式明信片(包括台灣風景片、台灣特色片、台灣畫家作品片、聖誕卡)

♪文具:多多益善,德國文具據說很貴

-筆:就看自己喜歡什麼筆多買幾枝帶去吧!
-替換原子筆芯
-自動鉛筆X2+筆芯1盒
-橡皮擦
-修正帶+補充帶X2
-筆記本
-活頁紙一堆
-活頁夾X3
-L夾數個
-美工刀
-口紅膠X2(只有貼郵票用到,但其實郵票沾水就會黏唷!)
-釘書機+釘書針X2
-剪刀(超好用!以前從來不知道剪刀這麼重要呀哈哈)
-便條紙
-各色索引標籤
-自黏標籤2張
-日記本
-單字本

♪書籍

-中文書X5
-文橋簡明德漢辭典(十分慶幸把它帶來!)
-情境式德語圖解字典
-旅遊冊子數本
-德文筆記、參考資料

♪3C

-手機
-數位相機
-電腦
(以上線材可裝一袋,自行斟酌要不要放隨身行李,機場甚至飛機上火車上都有機會充電)(阿聯酋飛機上有萬國通用插座)
-耳機
-記憶卡
-隨身碟
-轉接插頭X2(萬國通用雙插座X1(非常推薦!)+德國(歐盟)用X1)(堪用,帶3個我覺得更好!)

♪隨身行李必備

-眼鏡(+眼鏡盒)
-太陽眼鏡(雖然來這也買得到,但我還是想忍不住誇讚一下自己,真是帶得好呀!太陽眼鏡不僅可以保護眼睛、增加時尚度,出外旅行我都靠它增加安全感,眼睛能透露出很多訊息(譬如疑惑、不安),減少與人眼神接觸,可藉此減少被壞人、怪怪的人盯上的可能。)
-環保餐具組(尤其筷子必備!不然你會找得很辛苦XD,有可能還遍尋不著~)
-保溫瓶
-袖珍包衛生紙數包
-耳塞
-護唇膏
-小錢包(比較不招搖,我還裝了一個小小的口哨鑰匙圈)
-摺疊傘(我抵達大學後有下雨,雨還不小呢!只要雨大還是會有德國人撐傘的!而且這裡,比我想像中的還常下雨耶!必帶!德國的傘聽說比較難用,最好帶堅固一點的,我帶了劉福記的傘,在台灣使用都沒事,在德國卻因為強風斷了2根傘骨呢!)
-長夾(其實可用來收納收據、車票、各國錢幣,很好用!)

♪實用小物

-橡皮筋(十分實用喲!我的帶法是將衣物捲成滾筒狀並以橡皮筋捆綁)

-夾鏈袋各種大小數個(多多益善!真的超級超級好用!可用來分裝食物,或者冰食物時可達到保留水分和避免吸附異味的效果)

-購物袋X1(非常好用!感謝文心的建議!在德國常須einkaufen,有一個夠大又可以耐重的購物袋太重要了!洗衣服的時候也用得到~)

-乾淨塑膠袋數個(折成三角形)

-(保鮮盒)(我沒有帶,那是因為我很幸運可以接手喬棋學姐留下來的三個保鮮盒(灑花!保鮮盒真的妙用無窮,又不重,建議各種大小都帶,裡面塞衣物等物品就不會佔空間啦!還可以達到分類效果,才不會像我的行李箱很亂XD)

-德國地圖(要在德國待一年,瞭解一下德國的相鄰國家、行政區劃、城市的相對位置絕對有好處!和德國人聊天時拿出這張也很實用唷!)
https://de.wikipedia.org/wiki/Deutschland#/media/File:Deutschland_politisch_2010.png



♪2016.8.21補充:

時光飛逝,一年的交換生活即將結束,本來想等回台灣再做總結,不過,最近這篇文章的點閱率有點驚人(我實在受寵若驚),怕講不夠清楚會造成讀者困擾,就趕緊來總結一下這一整年春夏秋冬的經驗!

我生活過得非常簡單,一切以當省則省為原則,譬如衣物添購方面,我一年來買了厚牛仔褲X1、薄長袖X1、棉質睡褲X1、毛衣X3、抓毛絨Fleece材質外套X1、運動鞋X1雙、布質長褲X1和中統靴X1雙。

所以這份行李清單適合什麼人呢?那些想盡量降低不必要的花費,又想在德國擁有一定生活品質的人們。


如果時光倒流,我一定會加帶:

-信用卡(旅行必備呀!如果不想淪落到只能靠EC-Karte用Airbnb(不是它不好,只是不適合我這種超級窮遊背包客呀!)找住宿的話,一定要帶!而且,到非歐元區玩,刷卡匯率通常較好。)
-行李秤(我超後悔沒有帶這件!尤其回國的時候!相信我,若你有帶,到時候一定會超感謝自己那麼有遠見!XD)
-短褲(夏冬各2件)
-厚內搭褲數件
-毛襪數雙
-梅子(不論是脆梅、茶梅、酸梅都給我來一包!XD)
-咖哩塊至少3盒(咖哩真的太適合我這種懶惰又愛吃美食的人了!XD)
-XO醬給我再來一罐!
-30L的登山背包(原本爸媽要我在德國買Deuter,沒想到台灣賣得比較便宜呀!)
-夜用衛生棉(德國的夜用衛生棉不好用,沒有翅膀又長度不夠(也可能只是我沒找到啦呵呵~))
-充氣U型枕(坐飛機、坐巴士夜車或是夜宿機場不便平躺時,有U型枕真的會很幸福唷!)

帶了可能更好,但若沒有,其實倒也沒太多不便:

-毛巾X1
-燒燙傷藥膏(太常煮飯真的很難避免呀呵呵)
-食譜!!!(尤其是電鍋食譜或是懶人食譜!XD)
-黑色髮夾1~2支
-英漢字典
-睡袋(睡機場也可以很舒服XD)
-奇異筆
-外接式光碟機+CD(好想聽音樂CD!)
-乾干貝(熬湯用!)
-柴魚(熬湯用!)
-豆瓣醬(可以拿來炒菜、煮麻婆豆腐!)
-豆皮(好想念!!!)
-鳳梨酥
-眼罩

不帶/少帶也無妨的:

-白蘭氏雞精錠5包
-(油蔥酥)可以Röstzwiebeln替代
-抹茶粉(大概50g就非常夠用了!)
-口紅膠
-衛生褲
-眼鏡盒
-身分證影本
-健康保險投保證明正影本(應該只有在台申請德國長期學生簽證時需要)
-暖暖包(呃...可能是室內都有暖氣的關係,我帶了5包竟然1包也沒用上,不過,若有去北歐、高山等地旅行的話,還是推薦攜帶!)

還有,

圍巾>>>圍脖

粉綠色羽絨外套>>>防水連帽羽絨外套(或GORE-TEX)(禦寒外套非常重要,像我一樣怕冷的話,在台灣就買一件好一點的,別想在德國撐到1月折扣季,那是不可能的啦XD)



♪最後附上我的行李照,走一個隨便亂塞風嘿嘿~



13 則留言:

  1. 好詳細喔!!!
    而且英文和數字的字體好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ren謝謝~希望對大家有幫助~我從Blogger給的字體萬中選一,謝謝你捧場~^^

      刪除
  2. 您好,能請問妳的電腦是放在託運行李箱還是隨身的後背包呢~?
    放在托運行李又怕會摔壞 T_T
    最近在打包很苦惱~謝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VI您好~我剛回台灣,剛好搭飛機的過程又經歷了一次,綜合這兩趟長途飛行的經驗,我會建議你筆電放在隨身行李,雖然過安檢稍微麻煩一點。
      一方面是,你擔心的事的確可能發生,我親眼看過機場搬運工人如何對待託運行李,真的是用摔的!另一方面,隨身行李只要看起來不過份,都不會被檢查,我回台灣時,身背一只鼓鼓的30L登山背包,至少9公斤,都安全過關。
      以上供參,若有疑問可再詢問,祝你旅途順利愉快!^^

      刪除
  3. 不好意思,想請問餘額證明是用在哪?因為簽證時正本就被收了。很重要的話就要去重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是一年前的事,我記得不是很清楚,應該是入籍(Anmeldung)或是延簽,不過,我可以確定這個資料有用到,所以我建議攜帶此文件(英文版)唷!謝謝你的留言。

      刪除
  4. 請問~30L的登山背包
    是要做什麼用的呢:)

    回覆刪除
  5. nydia你好~我當初決定在德國購買30L的登山背包是為了搭乘歐洲廉價航空旅行,只要行李精簡(夏天),屬於走短程修行旅的背包客,30L的登山背包不但登機OK也很好用喲!

    回覆刪除
  6. 大雅人我也是我3/8號飛~~想聽個多你的故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雅人你好~(該不會是認識的人?(驚
      謝謝你的捧場!祝福你在德國一切順利!^^

      刪除
  7. 妳好~
    我想請問一下 應該帶信用卡比較好還是金融卡(有可以海外刷及visa功能)比較好呢><
    9月中要出去,雖然限制提領帳戶每個月會有錢下來,但還是怕旅行的時候有個萬一需要><
    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的金融卡是否為debit card呢?我的直覺會是信用卡更好,剛剛查了一下,有一篇背包客棧的文章你可以參考看看: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441080

      ,或參考批踢踢 creditcard版、EuropeTravel版唷!

      PS.你在德國會待多久呢?待得久的話,可以看看有無可能直接在德國的銀行辦信用卡。

      不用客氣!祝你一切順利!^^

      刪除
  8. 你好~
    我想請問留學生機票要怎麼購買?
    然後你有帶電鍋?電鍋有很需要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