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圖林根邦Thüringen]德難民政策引反彈 首都Erfurt上千市民遊行訴恐懼


2015/9/20  德國Erfurt特派記者 / 陳念宜報導

德國時間2015年9月16日17:50,記者於圖林根邦Thüringen首都Erfurt碰巧遇上集會遊行,上千市民認為難民政策不夠嚴謹而上街,在市中心大教堂廣場Domplatz聚集,隨後沿街搖旗吶喊步行至邦總理辦公廳Staatskanzlei,整個過程中亦有上百位難民政策支持者站出來發聲。

此次集會遊行由新興政黨AfD[1]組織,該黨的邦議會議員Wiebke Muhsal參與遊行,並在Staatskanzlei外的廣場發表演說
記者以非常粗淺的德文和英文訪問了若干民眾。
受訪者一(壯年男子,土生土長當地人,自動搭訕記者,應該是對記者身份感到好奇,於Domplatz以德文應答。)表示:「我只是覺得害怕,我擔心政府沒有做好管控,任何人都能進來的話,穆斯林可能進來,戰爭也可能進來,我是好人,真的,我只是很害怕。」
受訪者二Egon Dombrowsky(壯年男子,土生土長當地人,記者因德文不佳搭訕另一名受訪者不成,反倒吸引了這位會講英文且非常樂於分享其看法的受訪者,甚至在訪問結束時主動留下其姓名與電話,表示自己對這個議題有所琢磨,希望有機會可以在安靜的地方和我聊聊,於遊行至Staatskanzlei途中,以英文為主,德文為輔應答。)表示:「你知道為了安置難民,有81名飯店員工被解僱了嗎?我希望我們的政府像帝王一樣,叫他們幹嘛就幹嘛,我覺得梅克爾Merkel會這樣做,是因為她不愛她的人民,這是一場經濟戰爭,資方以最低薪資聘用外國人,破壞薪資行情,並使原本受僱的本國人必須離開他們的工作,去離家更遠的地方找工作,這對嗎?這一切只有資方受益,人民的生活水準會因此下降的。我身體狀況不佳,我行走不便,身體開刀多次,包括心臟也開過刀,(看起來的確一跛一跛,Egon也秀了他手上的開刀疤痕給我看,因為遊行隊伍不時呼口號,人聲鼎沸,我們必須用極大的音量交談,Egon在邊走邊講話亦偶爾跟著喊口號的情況下,喘氣連連。)即使這樣我還是走上街頭,因為這個政策絕對不可行!」(記者嘗試求證81名飯店員工因安置難民被解僱之事是否為真,曾向受訪者五求證,也嘗試以關鍵字在網路上查找,一無所獲,真實與否不得而知,讀者若有相關訊息也煩請補充。)
受訪者三(中老年人,一歲左右搬到Erfurt定居,和其妻子(受訪者四)與女兒(受訪者五)一起參與集會遊行,於Staatskanzlei前廣場以德文應答)、受訪者四和受訪者五表示:「我們同意敘利亞難民進來德國,但是政府應該做好管制,不能讓所有人想來就來,政府的態度會讓人抱持過度的期待,我們也有內政問題需要解決,外國人一窩蜂湧入我們承受不了的。另外,這些難民有80%以上是穆斯林,我們對穆斯林也有疑慮。」

反難民政策集會遊行過程中,難民政策支持者也沒閒著,沿街舉著標語、吹著高分貝的口哨表達不滿,遊行參與者隔著牆與其隔空叫囂。難民政策支持者後來也在Staatskanzlei廣場一角聚集,高舉旗幟與標語,雖然參與者明顯少了許多,立場一樣堅定,記者於反難民政策集會解散後,曾至其陣營訪問了一名受訪者。


受訪者六(女青年,曾在Uni Erfurt讀書)表示:「他們對於難民政策的畏懼和害怕我不理解,我完全不擔心。」


這次集會人數至少1000人,AfD在集會現場曾宣稱達2000人[2]。現場有好幾組媒體,處處可見警察、警車,警察亦高舉相機側錄。民眾或喝酒或抽煙,所幸並沒有爆發肢體衝突。


據受訪者表示,在Erfurt每週三是集會遊行日,這似乎是反難民政策的第一次集會遊行,民眾數度高呼「Wir kommen wieder!」(我們會再回來!)並齊唱國歌後解散。













[1]德國另類選擇(德語: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2013年成立,反對歐元,傾向右派保守。
[2]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來源:Thüringer Landesamt für Statistik http://www.statistik.thueringen.de/datenbank/TabAnzeige.asp?tabelle=gg000102顯示,截至2014年底統計,Erfurt的總人口數為206,219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