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影展即時心得]2018TIDF台灣紀錄片影展(2019.3.26更新)

《偷羞子》Dumb Men 胡三壽HU Sanshou 2018 中國 86min彩色 DCP 世界首映

官方劇情簡介:創作於「民間記憶計畫」之中。在秦嶺山坳的老家,人們習慣將靦腆不善言辭的人稱為「偷羞子」。一個院子,祖孫三代,都沿襲著「偷羞子」的基因,矛盾之結來自於若無其事的沉悶,導演試圖打開窩藏在家族「偷羞子」下的真實內心;然而,記憶不可磨滅,苦難彷彿幽靈遊蕩在院落之中,一切都是歲月的共謀。

2018/05/07 18:10 @光點華山2廳

在當天下午四五點時,我才開始認真選片,由於當天也已經過了一半XD,剩沒幾部可選(當天才發現《日常對話》、《地厚天高》售完!我有點驚訝...),就跳躍式地閱讀簡介,希望進影院前知道越少資訊越好,然後,因為以上關鍵字,對應到我近日在思考的問題,就選了這部片名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片。

(以下有雷)

片中對話極少,就如同導演所述是部「悶死人的片」,我中後段真的忍不住打嗑睡,還好片尾醒著,看到那一個又一個死亡名單時滿震驚的。Q&A真的很棒(不得不說,TIDF的Q&A密度之高,誠心誠意推廣紀錄片的用意,值得讚賞!)!

不止片中呈現的陝西,有觀眾分享,湖南鄉村也是這樣子,自殺率高得嚇人,原來,中國鄉村地區的人活得如此壓抑、困苦,為什麼人活成這個樣子呢?

真的如同簡介上所說,話少、不善言辭是「基因」使然?還是有更隱微的因素使人閉上嘴巴?

我忍不住以我對中國的瞭解,拼湊可能的前因後果,可能人們因為清楚知道,言多必失,掌控他們的權力無所不在,甚至一不小心就「被消失」,便越來越少說話、表達,漸漸心事都放在心底不知道怎麼言說了,又或者,人們曾嘗試權利救濟,卻發現不管怎麼說怎麼努力,處境都不曾改變,最後就放棄改變現狀,日子一天一天過下去,接受了現實,雖然感覺有點痛有點苦有點沉悶有點不對勁,但是不知道究竟是哪裡出錯了,大家都是這麼過活的,那就別想太多過下去吧!

直到有天,人腦中出現「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就只是這樣嗎?就如此單調?就是如此痛苦?如此疲憊?」、「不知道怎麼過下去了!」等等的想法時,就輕生了...

因為這部片,我突然感知到,沉默寡言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殺傷力是如此大,以此警惕自己,不要以此作為武器,永遠不要放棄溝通,要是難以啟齒,一定要告訴對方,自己當下的感覺,例如:「我不是沒想法,也不是不願意說,只是我現在不知道為什麼說不出來,我整理好想法後,一定會告訴你,請你等我一下!」、「我現在覺得有點悶悶的,如鯁在喉,很不舒服,我想靜一下,希望你不要介意。」、「我目前說不出口,是因為我沒把握我能不能接受,你聽完之後的反應...我怕我會後悔說出來」等等...都是可以嘗試的說法。

關於這個村子,導演在下一部片裡,他想處理「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現象?」的問題,我很期待!(真的好想知道答案!)

Q&A到一半就冒出「好想二刷」的念頭,沒想到這是影展最後一場><

不過,很神奇的是,網路上找得到片源!而且是四天前上傳的(好矛盾喲~那這樣我是不是白花錢了><好啦,換個角度想,我有機會二刷不是好事嘛!XD),希望過幾天二刷時還在!

片源:https://vimeo.com/267754415

2018/05/10更新:臉書PO文

[對TIDF的告白]
熱情與活力枯竭了,是因為過久地失去對美的感悟嗎?-《獨自存在》

跑影展年資六年了,我漸漸產生自我懷疑,辛辛苦苦選片、搶票、趕場,所為何事?到底是我變得麻木了,還是我選的片裡的人生困局不是我的?

直到昨晚參加23:30的無菜單放映場,我才稍微能放掉腦袋中的想法,活在當下,單純因為做一件事而感到快樂。

微冷的陣風吹拂著,小小的屏幕搖擺著,煙味時不時瀰漫著,搖搖欲墜的沙發床嘎嘎作響著,破破的音響忽大忽小地放送著,談笑聲不絕於耳地傳來,令人驚喜的電影一部接一部,雙語主持人輕鬆不制式地介紹影片妙趣橫生...

這種生活況味不知道離我遠去多久了...

在TIDF重拾這一切感覺真好,明明一切是如此凌亂無序不完美卻令人懷念,明明身體好累心卻好像恢復元氣了,在台灣跑影展,這是第一次如此放鬆而滿足,好喜歡不限時進場的規定,好喜歡影展期間選片都還有很大的自由度這點(雖然這好像代表票房不夠火><),不知覺中步調也越放越慢,就連遲到四十分鐘,也不疾不徐厚著臉皮走進影院XDDD

在此許願無菜單午夜場會一直辦下去,只要有這個活動,TIDF在我心目中的地位絕對無可撼動!^^

在此感謝TIDF與捨命陪君子的佳樺,大家辛苦了!

#看到台灣第一個去美國唸電影的導演拍的上山還有號稱南韓第一部獨立紀錄片就覺得很虛榮XD
#今天最後一場要不要去好掙扎!


2019/02/13更新:臉書PO文

剛剛偷閒研究了一下今年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巡迴展臺中站的片單(http://www.tidf.org.tw/zh-hant/page/33),驚為天人!

其實我去年剛好在臺北有幸看了10+1+1場(29部),沒想到巡迴展也很夠意思,TIDF實在誠意滿滿(嗚嗚嗚…),加上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概念,一定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選片指南!

★有別於一般影展在電影院放映開幕片,開幕活動耳目一新

時間:02.23 (SAT) 19:00-22:00
地點:柳川藍帶水岸(中山路與民族路區段)
19:00-20:30
現場電影: 「1960s的電影實驗」無聲短片+林強現場聲音演出
20:45-21:45
giloo x TIDF紀錄電音派對:「藝術家的身體」紀錄影像+DJ Point許志遠演出

★不僅放映所有本屆得獎影片,居然有臺北沒放映,巡迴展才看得到的片!

-2/16(六)14:00@中山73 「大台中紀事精選」
關於臺中的短片集錦,有沈可尚、王小棣等人的作品唷!

-2/26(二)12:30「台灣切片#2」之「疏離」
此場次乃是原影展「台灣切片#3:1960s短片集」6部短片,加上去年TIDF手冊上「台灣已佚失影片列表」中的「疏離」!這部2018年還沒找到的片,在失蹤52年後,將首度問世!

✪巡迴展才有的單元-大師回顧|紀錄片格鬥技:原一男
原影展只有放2部原一男導演的作品,這次居然策劃成一個單元,共放映5部作品,下列是巡迴展專屬的影片場次:

-3/1(五)15:20「極私愛慾.戀曲1974」

-3/3(日)10:00「再見CP」

-3/3(日)15:30「全身小說家」

我去年僅以「怒祭戰友魂」體驗原一男導演的格鬥技,著實過癮!個人覺得這部不難吞,甚至可以說是平易近人的。當時映後有座談,導演滔滔不絕地講,講出許多景框以外的故事,好似想把拍片的滿腹悲怨(沒辦法!被攝者太瘋狂了!)都傳達出來XD我個人覺得滿有趣的哈哈因為沒拍出來的也好精采!這次每部片都有映後座談(天哪!導演是不是平常拍片被悶壞了?如此積極把握機會與觀眾互動XD)唷!千萬別錯過與這位當代具重要地位的紀錄片大師相見的機會囉!

★推薦清單
「地厚天高」:原影展2場皆售罄。
「東南亞短片集」之「遺孤」:私心推薦。
「東南亞短片集」之「所在」:私心推薦,感恩讚嘆TIDF!
「獨自存在」:私心推薦。
「借問阿嬷」:跑影展時聽說評價不錯、被推坑。
「怒祭戰友魂」:猶記得TIDF小編的選片共筆說:「對於這兩部沒秒殺策展人怨念全開,眉頭深鎖左手心拍右手背,請大家一人一票,別讓策展人不開心。」然後我就被推坑了,果然也沒失望。
「柬埔寨之春」:跑影展時聽說評價不錯、被推坑。
「焦點影人:萊拉#2」之「夢之地」:私心推薦。
「台灣切片#1」之「上山」:私心推薦,會是原影展開幕片不是沒有道理的。
「高速公路上游泳+Goodnight & Goodbye」:原影展2*2場皆售罄。

PS.除了2/16「大台中紀事精選」放映地點在中山73,其他都在大墩文化中心。

PS.當時TIDF小編的選片共筆寫得太好,忍不住推一下:https://bit.ly/2TO9e35

#免費入場
#歡迎大家推自己的愛片
#我發誓TIDF真的沒有發錢給我
#巡迴展全台海外跑透透走過路過不要錯過
#遺珠之憾是偷羞子與紫色王國沒有放
#巡迴展就沒有戶外無菜單放映場了QQ台中天氣超好超適合的許願下次會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