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德國交換學生不專業食譜7-窮學生版泰式紅咖哩


第一次實驗:2016/1/15晚上





第二次實驗:2016/1/23晚上
★參考食譜★

1.FB社團:酒經+歐洲台灣料理 Mark Yü的食譜

濃濃的花生,自己炒製!加上新鮮香茅跟椰奶,
交織出令人激賞的東南亞風味!
Dinner - Thai Chicken Curry!

今天這道菜我用了
雞腿 (切塊)、生薑 (切片)、洋蔥 (切丁)
茄子 (切塊)、番茄 (切塊)、節瓜 (切塊)
調味料用了
泰式Curry Paste、魚露、椰奶、新鮮萊姆
還有自己炒的花生。
香茅、檸檬葉。

做法很簡單,
首先雞肉先煎過後撈起,把鍋裡的雞油留下。
茄子事先炸好 ( 我討厭太生的茄子 )
雞油拿來先炒洋蔥、薑片,
然後放入泰國Curry Paste。
炒出香味後放入番茄跟其他所有蔬菜拌勻。
加入一罐椰奶,然後再開一罐椰奶放進打汁機,
放入花生後打成花生椰奶,
然後一起加入鍋裡。
( 煮少量就半罐椰奶,一半煮另一半打花生 )
最後放入雞肉、香茅跟檸檬葉。
煮滾後開小火加蓋。
燉到雞肉熟透 + 香味出現。
加入魚露調整鹹度,擠上新鮮萊姆汁讓它有酸度,
灑上香菜就可以吃啦!
作法非常容易,大家來做做看吧!

2.http://terisawu.pixnet.net/blog/post/31530911-★-%5B食譜%5D-泰式紅咖哩雞-(thai-red-curry-chicken)

3.http://blog.xuite.net/p68860/family/22931200-泰式料理~二(咖哩食譜分享)

4.http://reader.roodo.com/szuju/archives/10332327.html

5.https://www.ptt.cc/bbs/cookclub/M.1428941999.A.49E.html


★改良食譜★

★材料:除了醬汁的材料必不可少之外,咖哩裡面的料其實可依個人口味去搭配

泰式酸辣風味的醬汁必備:

♪泰式紅咖哩膏(一罐400g 2歐,購自亞超,那裡還有賣黃咖哩和綠咖哩,依據辣椒成份比例來看,辣度是黃<紅<綠)

♪椰奶/椰漿(德文是Kokosmilch 或Kokosnussmilch,我不確定這兩個字是不是其實代表同一種東西,或許,一個是椰奶,一個是椰漿,不管哪一種都可以拿來煮咖哩啦!自從買了這款Edeka 自有品牌 Kokosnussmilch 400g 1.29歐 就沒換過了~)

(參考閱讀:關於椰漿和椰奶的分別:http://www.euphocafe.com/terms/terms.asp?t_id=41

 ♪檸檬


第一次實驗的組合:

♪洋蔥1顆

♪馬鈴薯1大1小(以1顆拳頭為比例尺,比拳頭大為大馬鈴薯,比拳頭小為小馬鈴薯)

♪圓茄子半條(在德國我還沒看過台灣那種長條狀的茄子,都是這種圓胖型的,剛開始不太敢買,一方面是因為它的計價方式為秤重,我原本以為很貴,後來發現其實茄子很輕呀哈哈哈~目前買過1kg 1.49~1.99歐,我通常會挑表面有光澤、光滑沒有受傷的,還有,可以用指腹按一按,會留有指痕的我盡量不選,買回家我都直接丟冷藏,據說不能碰到水,表面的蠟質有保護作用)

♪Hähnchenbrust-innenfilet雞胸肉 3條左右

♪Strauchtomate1顆


第二次實驗的組合:

♪洋蔥1顆

♪馬鈴薯1大

♪圓茄子1條(約250g)

♪Strauchtomate1顆

♪青花菜1小顆(約250g)

♪櫛瓜少許

實驗過程:

1.將冷凍處理過的馬鈴薯取出,用電鍋蒸熱蒸軟
2.洋蔥切丁、蕃茄切成16等份、櫛瓜切塊、青花菜切小朵、馬鈴薯切塊、茄子切小塊、雞胸肉逆紋切片
3.茄子、雞肉稍微煎(或炸)過,起出備用
4.另起一鍋,下一大湯匙油,洋蔥接著下
5.待洋蔥香味飄出、顏色轉透明,下咖哩膏(如果怕沾鍋就加點水),炒出香味後加半罐椰奶,攪拌均勻,讓咖哩膏充分溶解
6.在剩下的半罐椰奶中加滿水(1:1),倒入鍋中
7.將肉或是蔬果依易熟度依序加入
8.試味道,視情況加咖哩膏、鹽或水
9.煮到湯汁變得濃稠,起鍋前擠入檸檬汁即可

實驗結語:

綜合兩次經驗,我認為...

1.蔬果組合中一定要有蕃茄(煮到軟爛的番茄和咖哩好搭!)、茄子(好多人的食譜有它應該也是大家的經驗值吧?)、馬鈴薯(吃咖哩怎麼可以沒有馬 鈴 薯!XD)
2.第一次料太少,第二次料太多XD,所以櫛瓜只好下個幾片意思意思,下次或許可以試試看這個組合:洋蔥1顆、Strauchtomate1顆、青花菜150~250g、茄子1/2條、櫛瓜1/2條、鷹嘴豆半罐、1顆大馬鈴薯(或是2顆小馬鈴薯)
3.剛開始炒洋蔥、紅咖哩膏的時候火不要太大,鍋熱了就可以轉中火
4.如果喜歡蔬果、馬鈴薯入味一點,可以等湯汁變得濃稠後,轉小火蓋鍋蓋燉煮,千萬不要還沒有變濃稠時就蓋鍋蓋煮,第一次這麼煮,結果煮了老半天,小火中火大火都試過了,湯汁死活不肯變濃稠!
5.不要太貪心加太多料,其實上面那個組合恐怕還是太多,料太多,會顯得醬汁不夠,我不知道怎麼辦就只好加水,但是水加多了,椰奶味和香氣就少了...
6.茄子容易氧化,建議最後切,或是下次可以試試看,把切塊的茄子放入清水中,以防氧化
7.然後下次可以試試看,茄子切長條片狀
8.雞胸肉逆紋切真的滿好吃的~(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道理呵呵


這其實最簡易的版本啦~其實看別人的食譜就會發現,通常還要加魚露、檸檬葉、香茅、椰糖、辣椒、九層塔、香菜等等...所以我的食譜並不道地,只是為了消耗我那一罐400g的泰式紅咖哩啦~才想方設法學煮泰式咖哩哈哈哈~真的很好吃,而且可以加各式蔬果感覺滿健康的~

我發現我滿喜歡酸!所以吃這道料理不會膩~第一次我加了1/4顆檸檬,第二次加了3/8顆~

這也是一道煮起來很有成就感,又可以吃好幾天的料理,很適合懶得天天煮飯,又希望飲食均衡的人~我第一次煮就至少撐了5頓飯唷!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