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德國交換學生不專業食譜6-白菜滷




第一次實驗:2015/10/24中午

第二次實驗:2015/10/31下午


第三次實驗:2015/12/19中午&晚上

第四次實驗:2016/1/10中午
★參考食譜★

1.親愛的母親大人

主要材料有香菇、紅蘿蔔、薑片、蒜頭,當然主角是大白菜,先把香菇、辛香料炒香,放入大白菜,白菜切大塊一點,梗的地方切小一點下去炒,油當然不要太少,菜才會軟,再放一些水,蓋鍋蓋,火約比小火再大一些燜煮,菜本身會出水,所以水別放太多,最後再調味,如有沙茶可以放一匙再燜之前放,讓其入味。

2.http://blog.xuite.net/iq943/recipe/3903481-簡易白菜滷

★改良食譜★

★材料:

♪半顆Chinakohl(必備)(我發現,在德國Chinakohl算是不貴的蔬菜,通常0.99歐/kg,個人覺得Rewe賣的最好吃,挑比較翠綠的較好吃~)

♪1~2條紅蘿蔔(我通常買一綑0.99歐的Möhren mit Grün,這種紅蘿蔔長得細細小小根很可愛,為什麼都買這種呢?我只是有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想法:看得到整株紅蘿蔔比較新鮮XD btw,這種size的紅蘿蔔有個好處,方便控制用量,不像大根的胡蘿蔔,用不完有保存上的問題。然而,這有泥沙和紅蘿蔔葉須處理,比較麻煩,所以我也買過1kg盒裝的,比較大根,已幾乎沒有泥沙,省時只是容易用不完,最後放到壞掉嗚嗚...)

紅蘿蔔保存法:清洗乾淨,用紙巾擦乾,放入保鮮盒或是夾鏈袋冷藏。令我意外的是,紅蘿蔔很能放耶!一週沒問題~但還是不能放太久,所以數量過多就切片或切丁冷凍吧!紅蘿蔔很百搭,不管炒什麼青菜都可以加,看起來就不會太單調,又有種飲食均衡感!

♪香菇5朵(必備)

♪蝦米些許

♪蒜頭1粒(必備)

♪薑適量

♪醬油(必備)

♪醋

♪XO醬

♪油蔥酥

★實驗過程:

1.將乾香菇浸濕後,先擺著(這招媽媽教的!乾香菇泡在水裡的話,最後會吸飽水分,恢復如新鮮香菇的樣子,但是香味會少掉一大半)
2.洗淨大白菜、紅蘿蔔,大白菜切塊,菜梗部分(白),切成約2~3公分的寬度,菜葉(綠)部分,對齊梗(白)對切一刀即可;紅蘿蔔切片,不用太薄,反正需要燜煮,不怕不熟
3.薑、蒜切片,放在廚房餐巾紙上備用(這招媽媽教的!用以吸收水分,爆香時油比較不會噴唷!)
4.香菇切絲
5.將香菇、薑、蒜、蝦米炒香,油不要太少,火不要太大,免得燒焦
6.香味出來了就下大白菜、紅蘿蔔,並加適量清水,不要太多,我都把它當作一種避免沾鍋、燒焦的預防措施啦!只要沒有危險,就不多加,大白菜會出水,湯汁可甜的呢!
7.菜軟了就先下1大匙醬油、1/2大匙醋、1小匙XO醬,翻炒均勻
8.試湯汁味道,不夠鹹就再加醬油或是鹽,太鹹加水
9.最後撒適量油蔥酥,再翻炒一下
10.蓋鍋蓋,中火燜煮,約40分鐘到1小時即可

★實驗結語:

已經實驗了四次,Guess what?我目前對第一次最滿意!這種感覺其實有點尷尬,後來都煮不出最初的完美味道,真的很鬱卒,所以我果然不能偷懶,還是乖乖寫食譜好了!

綜合四次經驗,我認為...

1.不要標新立異亂加東西,譬如第二次我加肉丸子和豆腐,沒有比較好吃呀!我想,大部份食譜會搭配紅蘿蔔,一定有其道理,應該是大家的經驗值吧^^其實我很想加豆皮啦!無奈人在德國變不出來(攤手
2.還有,我真心不愛薑,所以有加就好,不加也沒關係,切片別切絲~蒜才重要!一定要加~
3.個人推薦加醋,醋和醬油的比例是1:2,會比較不死鹹,有一點點醋溜白菜之感~
4.蝦米、XO醬意在提鮮,讓湯汁更鮮甜,但並非必備~
5.雖然媽媽教我加沙茶醬,但經驗告訴我,XO醬比沙茶醬更搭噢^.<
6.別忘了以中火燜煮,我好幾次都直接關火燜,可能因此總是煮不出第一次的味道~
7.別用老抽,顏色會太深,而且味道沒那麼甘甜。

這道菜很下飯又可以充當湯,超推薦~我的室友們都嚐過,除此之外,還已經請至少5個人吃過,真心覺得這道菜滿適合列入請客菜單,一方面,這是非常傳統的台灣家常菜,對外國人來說,比較稀奇啦!二方面,難度很低,做法不算繁複。煮這道菜滿有成就感的,有人問我怎麼煮,後來還真的煮了^^有人說很喜歡,一直盛,有人還喜歡到自願清光剩下的白菜滷,你說,我怎麼能不愛這道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