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書摘]《邱妙津日記》@邱妙津 2

《邱妙津日記》@邱妙津

INK印刻文學 200712初版/20130620初版七刷

(節錄自 1990年  <五月二日>)

現在變成當我煩悶時我就逛書店,找奇怪的書,看到可能絕版的書就忍不住瘋狂購買,這種屯積「書糧」的怪癖,已成了我最足以傲人的財富,而累積下龐大的「書債」也成了我一筆大的精神和經濟負擔。

不知怎的這兩個月對於生命喜樂的感覺又快窒息掉,可能是離開車禍後重獲生命的感覺又漸遠了,而天氣悶熱不易睡得好也是原因。現在想想可能關鍵和愛的熱情被我自己強行關閉有關,我又變得麻木起來了,在心裡沒有感覺到愛任何人,為了讓自己從糾結的人際關係中退出,把自己乾淨、獨立地切割出來,我對自己說我必須選擇在永恆的路上放棄某些人。我努力專注在我每天的作息表、上課和工作上,開始進行全面對人「外在化」的工程,不讓任何人「內在化」到我心裡造成我情緒的負擔或成為記憶漸進的傷害,慢慢地這種能力增加到我的腦筋空白化,沒有記憶沉重的陰影、沒有眼前人事的斑駁聲音,我不對周圍的人產生興趣只關心任務達成的精確度和預期的完成比例,全部的精神和體力都用於推迫自己向下一刻實現計畫。但在有環境規畫的格子裡我可以達到這樣的專注度,而剩下必須自己安排自己去工作的獨自時間我卻像鬆開的橡皮圈般,毫無秩序和時間感,枯乾而疲軟,只能隨便揀選我還做得動的小工作搪塞時間,所以在獨自的時間裡我幾乎呈無政府狀態,漂浮在時間裡。

怎麼會這樣呢?難道我仍然沒能力獨處?馬塞爾說「我的生命不能離開我對生命的熱愛,而要維持熱愛就要有感通,感通的方式是對自己開放和對別人開放。」我得保持隨時與自己的緊密接觸,接觸自己真實的情感,這才是生機的泉源,也要敞開對周圍人感動的開口,這才能使我感覺到我是與人們一起活在世界上的,我要的是一種喜樂、感動、帶點悲傷和源源的熱情,這樣的生命狀態。感謝馬塞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