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節錄]我閱讀,因為讀書救過我的靈魂

原文出處:https://bookzone.cwgv.com.tw/topic/details/207

★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安全感?打開你家的冰箱就知道了,如果屯積過量的食物,就表示需要重新調整安全感不足的心態。

★對我來說,書就是必需品。讀書的最高境界為丟書、無書,因為放眼望去天地間無一不是無字之書。然而丟書無書,如此境界必須歷經幾生幾世的努力才能夠到達。

書寫是為了分享,只閱讀而不整理以及與人分享,我深覺是一種罪惡。書寫是閱讀的完成。

我一天至少讀一本書,最多的時候,一天可以讀到五本,這還不是紀錄,據我所知,有人可以一天讀二十本。當閱讀累積到一定的量,一本書屬不屬於你,通常翻讀幾頁就知道,你也很快能夠辨認出每一本書的特點,找到自己之所需。閱讀就是如此,當你讀得夠多,便理解得愈快;理解得愈快,又讀得更多,並且與原來的知識系統連結。不過小說除外,它需要一段不被干擾的時間,最適合在飛機上閱讀。

一個人為什麼對閱讀如此執著、如此拚命?
    理由很簡單,因為讀書曾經救過我的命。

有一天,我讀到赫曼赫塞的《車輪下》,這本書救了我。赫曼赫塞擺出一種戰鬥的姿勢,站在少年的立場,強烈批判當時的社會以及不人道的教育制度,而我就是那個飽受摧殘,逃離教會學校的孤獨少年漢斯。但是漢斯死了,替代我死了,我內心的暴風雨慢慢平息,平安的從車輪下逃生,一直到現在。

很久以後我讀到《所有的巧合都是故意的》。我相信,人往往具有一種直覺,當你需要什麼時,靈魂會發出訊息,於是那個需要就恰恰好出現在面前,指引你。某一個時刻遇到某一本書絕不是意外,是注定。某一個時刻某一本書大賣,也不是偶然。

二十八歲到三十四歲那七年,我一年至少旅行六趟,回家只為了卸下背包裡的雜貨,洗好衣服再出發。旅行是閱讀的延伸,也是貫穿我前世今生的線索,是完成自我的一片片拼圖。

但這一切在我三十五歲那年從奧修社區回來後,有了變化,我不想再到處找人問命,我想緩慢下來,開始丟舊觀念、舊人生。雖然還是渴望旅行,但想去的地方已經不一樣了,譬如想到西藏學習藏醫,到一切屬於古文明的地方,祕魯、墨西哥,或者蘊藏特殊能量的南極。

我因此開始了我的靈性修練旅程。我去上各種心靈課程,非常昂貴,從幾萬元到好幾十萬元。這些課程,剛上完總是感覺自己變成光,充滿喜悅,一段時間後幸福感消失了,人又被拋回原點,於是便再花錢,再去上課,第一階第二階第三階,一階一階往上升,像無盡的旅程,無盡的上癮。

這是必經的過程,直到有一天,我醒了。每一個人都需要心靈課程關照自我,但課程何其昂貴?又有多少人是因為工作遇到問題才需要上課?經濟已經陷入困境,沒有理由再受剝削。

而相對於課程,書就便宜許多,一本書兩、三百元,上一堂課可以買一百本書,為什麼不買書呢?迷失於神祕的宇宙,我們都在尋找老師,書就是我們的老師。

每多讀一本靈性課題的書,往內心深入一步,就與存在更接近,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宗教中與自己的神連結。以我為例,我從印度教中學靜坐與呼吸,從佛教裡悟到無常和空性,從回教學可蘭經和蘇菲旋轉舞,從基督教學禱告和與神對話。我的圖書分類學也因此愈來愈細緻。

如果只想看一本靈性的入門書,目前我會推薦《這一生為何而來》。這是一本探討靈魂的入門書,特點在它的架構非常清楚,先把人類的靈魂年齡分成一到十級,再歸納出十種靈魂的類型,列出二十種人類劇本的模組,你將會知道這輩子為何而來,自己是誰,在什麼地方,應該如何努力。

我不懂為什麼大部分人都不看書。對生命沒有疑惑嗎?沒有問題要解決嗎?他們靠什麼求得智慧,以及維持智慧呢?這道理和每天都要吃飯和運動一樣。或許有某些特異人士,其智慧渾然天成,圓滿俱足,但這很容易檢驗,一個不看書的人,面對困境時會如何反應?是不是甘心為自己的遭遇負責?是不是富有愛心,願意寬恕?

所以我曾對學生說,請把一天二十四小時的活動如實記錄下來,幾點幾分做什麼,看書、看電視、打電動、吃零食、發呆、哈拉、上網……,只要讀這張紀錄表,就知道你是否浪費了生命,並且清楚推斷你的未來,根本不必問算命師。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你怎麼過一天,你就怎麼過一生。」

人要覺知。讀書是為了覺知。

我建議學生先讀《讓天賦自由》,它指引人要走向自己喜歡的路,另一方面,也會清楚自己的社會使命是什麼,這是一個層次比較高的職涯規畫,但畢竟這樣還不夠,社會使命之外,還要加上一個靈性使命,每個人都要找出自己的靈性使命。煮出一碗令人感動的麵,烤出撫慰人心的蛋糕,這也是靈性使命。

讀書當然也不是唯一的覺知之道,卻是一道方便之門,最不假外求的路。

還有許多書等待我看,我相信看書看到某一個臨界點,也許就不需要書了。到那一天,我的最後一世,我希望可以不再看書,不再寫書。我有我的功課,有一部醞釀五年的劇本待寫,這是我以文字為載具的,最後的人生功課,主題為靈魂密碼的破解。人生是一連串解密的過程,解到最後,就看見了神。然後攝影、繪畫、跳舞、學習樂器,我將會去做和文字無關的事。

奧修在《奧修之書》中說:「……一個準備失去的人將會得到,而一個抓住的人將會失去每一樣東西」,我準備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