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第一個月&反難民政策集會遊行後續

先來簡單交代一下這一個月來的生活吧~

我生活在一個美麗的小城鎮,它叫Erfurt,發音為ㄟ福t,目前為止,除了人們有點保守之外,我喜歡這裡的一切,人們大部份非常友善,譬如在學校附近的Edeka超市,因為超市走道不大,很容易與人有所接觸與碰撞(呃...是真的撞到那種XD),人們總是有禮貌、微笑、甚至攀談,真的,這裡的人很容易親近,從我用破爛德文還可以採訪到人,並寫出報導就知道了。

不少人說過Erfurt很美,我一到歐洲,除了Frankfurt法蘭克福,第一個抵達的城市就是Erfurt,實在無從比較。但自從去過Leipzig萊比錫、Berlin柏林和Warschau華沙後,一比之下,判若雲泥!幸福感油然而生呀哈哈,我由衷覺得,可以生活在有美感的城市,是一件相當值得每天感念的事呀!

人有點保守這件事,則是透過難民議題發現的。老實說,目前,在Erfurt每週三仍有反難民的集會遊行,當然支持難民的年輕人都會去打對台。我只去了第一次(也就是寫出報導那一次)和第二次。

其實情勢都差不多,反難民群眾比較多,可能是有政黨組織群眾之故,支持難民者多為年輕族群、學生,不同的是,第二次兩方參加者更多、花樣亦更多,譬如坐在Straßenbahn路面電車軌道上擋電車,還有,兩方被警察隔開了,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概念。

第二次,我花比較多時間follow支持難民的團體,我發現很難訪問支持難民者,因為對他們來說,沒有任何問題呀!「我歡迎難民、我相信政府的安排、他們的那些憂慮都不必要、德國的確有能力做這些事...」加上幾乎都是年輕人,血氣方剛,對於我的質疑都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XD,相較之下,反難民者反而是和藹可親的中老年人,其實那種感覺很矛盾。

我得到的結論是,哲學思辨真的很重要,心地再善良的人如果沒有哲學思辨的能力,也可能做出邪惡的事情,就如同Hannah Arendt漢娜鄂蘭的Die Banalität des Bösen邪惡的平庸理論所言,集體不思考可能會鑄下大錯。

後來,好死不死去Leipzig旅行也被我碰到集會遊行,我堪稱集會遊行吸鐵,到德國二十天內,遇到兩次集會遊行,總共參加了三次。不過,聽說全歐洲現在都這樣啦!習慣就好...

有趣的是,Leipzig的情況完全相反!一樣是由政黨組織反難民群眾,申請集會遊行,但是人數超少,幾百人而已,然支持難民者眾,這裡情勢較緊張,警察直接在Augustplatz周圍架起柵欄,像是關動物一樣,把群眾徹底分開(在Erfurt人是流動的,只是警察會用他獨特的標準擋下一些人,至於我這個外國臉孔不知為何總是暢行無阻嘿嘿),我根本沒有辦法與裡面的人接觸交流。後來,還是採訪了一些人,因此認識一個匈牙利人和三個德國人,他們告訴我,Leipzig週一、週三、加上當天週六,一週搞三次集會遊行,驚訝之餘我頓時覺得警察好辛苦哈哈哈,他們還很可愛地說:「不過,沒關係,我們(支持難民者)人比他們多上許多,他們成不了氣候的!XDDD」

btw,他們還提醒我:「全身穿黑衣戴墨鏡的年輕人是極端左派,別和他們為伍,他們只想鬧事,只想找警察麻煩。」

噢對了德國警察真的普遍高人一等,素質不錯XD不乏年輕帥哥,集會遊行前還要穿戴一堆裝備,當然會佩槍和警棍,我的觀察是,警察在德國是秩序維護者,所以只是出現在現場,保護所有民眾,不會偏袒任何一方,當然也不會像台灣,淪為政府或是財團的私器。

我後來沒有再去現場,因為我看不出,這到底有什麼Point?一方一直被散播恐懼的政黨所洗腦,另一方在外面一直罵裡面的人是納粹、你們好笨!沒有實質對話溝通,這樣的集會遊行就不會止歇,人們的誤解矛盾就會一直存在。或許,我可能沒有看到他們的鄉民和網路筆戰的內容,所以這麼說有失公允,但我覺得,我看到的景象,其實可能也是一種階級對抗,還有政治黑暗。學校國合處職員Michael說:「我覺得這一切就只關乎知識,那些人就是沒知識。」我說:「我不認為,我覺得那些人只是不了解,如果他們知道難民不會搶走他們的工作、德國有能力做這些事、能分辨移民與難民的差別、對伊斯蘭教有更正確的認識等等...他們會改變想法的。」其實Michael和我說的是同一件事,但不同的是,他展現了知識份子的傲慢,他不期望他所謂的那些沒知識的人們有所改變,反正他們就是笨嘛!所以或許可以把這一連串的集會遊行,看成是無知的大眾與屬於少數的傲慢的知識份子的階級對抗...至於政治黑暗,顯而易見,這些極右派政黨應該是在為將來的選舉造勢吧!

噢我還一時衝動,為了一張蕭邦鋼琴大賽的票跑去華沙了呵呵呵...沒辦法,五年一次的國際大賽真的太吸引人了!

從沒想過那麼快就會拜訪波蘭,波蘭人看起來好悲傷,不過,都好熱心助人,我下次一定要計劃更長一些的假期!

來德國一個月喝的酒比過去在台灣二十幾年來的都還多吧?我現在很認真在研究酒唷!目前覺得Federroter Rose羽毛玫瑰紅酒第一名~Paulaner Weißbier Zitrone第二名~Kirsch Porter第三名~XDDD

這一個月來,我發現我非常在意食物XD、很宅、很希望事情都在掌握之中、愛喝熱水、愛吃豆腐、不能沒有青菜、很適合一個人旅行、不習慣不開音樂獨處(嚴格來說可能還不是一個能自在獨處的人吧~)、有愛乾淨的基因還有人/關係對我來說非常重要。

目前已成功變出番茄炒蛋、炒飯、咖哩飯、馬鈴薯沙拉、各式炒蛋。

已嘗試吃Feigen無花果(配起司和紅酒)、新鮮覆盆子和黑醋栗、Spätzle德國麵疙瘩、Kartoffelklöße馬鈴薯糰子、抹茶豆漿、Salami、坐過夜巴士

一個人住一間約14平方公尺的房間真的好舒適!我的室友住更大間一些,不過,相較之下,我更喜歡我的房間,物美價廉,月租才154歐!光這樣都覺得有點太大太空了呢哈哈~噢對了我住在三樓,滿剛好的,夠高所以不會太吵又有隱私,又不用爬太多樓梯。我的房間採光非常好,而且沒有西曬的問題(其實如果有也不會是問題,我快冷死了啊XD)從窗戶望出去是一排樹和草地(我覺得好幸運住在有風景的這一面!)









2 則留言:

  1. Leonie是我(舉手)哈哈
    無花果我還沒試吃過耶,想買但怕踩雷><你覺得味道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嘿感謝Leonie~^^
      無花果很好吃喲!我很喜歡,本身是甜的略帶酸味,口感很特別,真的會吃到一絲一絲的口感。想當初我還為了它,查了一些資料(呵我就是愛吃鬼~
      我買過看過最便宜是在Edeka一顆0.29歐,挑外皮顏色深的,洗一洗,可以連皮吃,我通常會對切,有查到一種吃法是佐起司配紅酒喝,我有拍起來,在我的懶惰小廚食物遺照系列Part 2裡哈哈~
      它在德國真的算超便宜的水果,很推薦買來試試,反正不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