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書摘]《我愛過的那個時代》@川本三郎(賴明珠 譯)2

《我愛過的那個時代: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川本三郎(賴明珠 譯)

ThinKingDom新經典文化 20111015初版一刷/20150508初版四刷

(節錄自 Side-A <拒絕採訪>)

說著之間,她開始哭起來。當時,我應該留意到,她去墮胎了。

被忙碌的工作逼急的我,就讓她那樣回去了,和M也漸漸疏遠,當一個記者某種意義上不得不做人冷淡,如果跟被採訪的人一一認真往來的話,身體實在吃不消。M的事我寫過一次報導。在我心中我跟M的關係已經結束了,工作結束後還繼續和M來往老實說很累。這是身為記者的殘酷現實。M那麼強悍,所以我的確安心,他不跟我交往也可以活下去吧。

然後過幾個月,兩個人幾乎沒再聯絡。隨著大學紛爭終結的同時,高中紛爭也徐徐降溫了。報導M的事過了一年,我自發地想輕鬆地來寫一篇<後來的高中紛爭>的報導,再聯絡M,他卻不知去向了。沒辦法只好打電話到他女朋友家,她母親來接電話,得到「我女兒正在住院」的答覆。我還一派輕鬆地想到大概是盲腸或什麼小病。「那裡不好嗎?」對我的問題,母親以曖昧的話帶過便掛斷電話。這下才第一次擔心起來,追問了幾個日比谷高中的學生關於她的事,才知道她住進精神病院了。我想起在銀座喫茶店最後見到她時,她說過:「半夜裡一直會夢見嬰兒。」

她和M都想跟我說什麼,結果卻什麼也沒說就離開了,我根本被「拒絕採訪」了。不,可能是我不知從什麼地方開始,想到不能再這樣下去,盤算到自己的安全不想被威脅,因此由我自己「拒絕」了他們。而她從沒要我去探望她,我想是他們對我最大的體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