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心情隨筆]23.25歲:寫一封「給政大選研電訪工作」的情書(上)

(敬告天下雜誌調查中心與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如果內容有任何涉及保密條款的部分,請立即聯絡我,我必立即刪除!)

請問你看不看那些提供數據的報導?你可曾想過,那些數據都是電訪員們一通一通打出來的嗎?為了認識這個社會,匯集四面八方,來自不同背景的民意,就是需要倚靠「電訪員」,這一群很隱性的工作人員,每個人4小時打一兩百通電話,最後完成可能不到10份問卷的速度,聚沙成塔地接力達成。

曾經,我也是遇到訪問電話八成會拒訪的那一群人,但是,從事電訪工作後,我不但改觀了,出乎意料的是,電訪工作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沒錯,今天我想分享我的電訪工作經驗,以及電訪工作之於我的生命意義。


我與電訪工作的緣起:天下雜誌調查中心

大三上,剛被結束了學校秘書室的打工(後來想起這件事,才發現自己當時滿糟糕的,對自己對他人都不夠誠實,最後竟然是別人做決定,應了我的心意),還好結束了,我才會開始找下一份打工,開始追求高於基本工資的薪水,此時,正巧在FB政大學生交流板,瞧見天下雜誌調查中心的徵才訊息,其特別註明「非推銷,無業績壓力」,130元/hr(當時基本工資是115元/hr),視表現與排班狀況核發額外績效獎金(這是真的^^最後實領的薪水高於140/hr,不過請別忘了上班有成本(通勤時間與費用)唷!^.<),於是我就向「錢」衝了!XD

PS.在這裡我還認識了2個朋友,其中一個(琬心^^)到現在還有聯絡。


我為時薪190元的拼搏:政大選舉研究中心

電訪這份工作,不止時薪高於基本工資,還帶給我成就感與自我認識的機會,使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下篇會描述詳細經過),這次經驗令我食髓知味,我才想起,詩婷提過她在校內當訪員賺零用錢的事,一查果然不得了,選舉研究中心的待遇更好(有升遷制度!^^),而且不用通勤(灑花!省錢省時!),便立馬跑去面試。面試會考閩南語,我通常會先消化中文意思,然後用自己的話講,原本以為我閩南語已經不錯了(和同齡的人比的話),結果被一一糾正XD原來要一字不漏地念呀!(例如:「政黨」不能只唸「ㄉㄨㄥˋ」要逐字唸出「ㄐㄧㄥˋㄉㄨㄥˋ」)當下就學了好多閩南語XD還好即使如此選研還是錄取我了^^

面試時就隱隱感覺到這份工作不會太簡單,果然,相較於天下,選舉研究中心的訪員訓練更嚴謹,訪員的小腦袋瓜裡要記住上百件事XD

打電話絕對不是你所想像的那麼簡單,訪員除了一定要具備國臺語雙聲道的能力之外,還有許多SOP(標準作業程序)要遵守:
得一字不漏地照念題目,不能擅用自己的話說、
有些題目不能提示選項、
有人接聽的電話一定要打2次、
採戶中抽樣法,不一定是接電話的人為受訪者、
每通電話依據性質不同有101種歸類方法XD、
保持中立(不能表示自己的任何意見立場,當然也不能對受訪者的回答進行褒貶、評價甚至討論)
....等等一堆你想像不到的小眉角。

也因為嚴格執行SOP,拒訪率會隨之提高,所以訪員還須具備ㄍㄡㄐㄧㄚˊ的能力。

我常打趣地說,「面對形形色色的人101種反應與回答,那麼講求細心、敏感、應變能力、說話技巧與傾聽能力的複雜工作,這應該很難被機器人取代吧!」(最近看到資料,其實電訪員很容易被取代QQ,可能電訪機器人,面對沒耐心的、受訪意願低的就只好放棄,不浪費時間在需要ㄍㄡㄐㄧㄚˊ的人身上,把撥打通話數衝高,效率自然高!><)

剛開始工作起來真的很恐怖,到現在還印象深刻的是,身為初級訪員的我,曾坐在督導室旁邊的座位,每次門一打開我就比比ㄘㄨㄚˋ,擔心我又說錯什麼,督導又要走到我旁邊了!(我不知道到底要叫他們督導、操盤、助理還是助教,就統一叫督導囉~)

不過,「有錢能使鬼推磨」果真不錯,我還是撐下來了XD升上中級訪員後,還讓我的介紹人詩婷拿到100元的介紹費呢!^^

以前督導們臉沒表情講話很兇且直接,所以在受訪者和督導兩邊的壓力夾殺下,我猶如「夾心餅乾」,譬如我曾很不理解「有人接聽的電話一定要打2次」的規定,好像很擾民,督導不加解釋要我照做,表現出「你這個訪員怎麼那麼奇怪,規定就是這樣啊!就算被罵還是要打,這就是你的工作呀!」的樣子,但我當時大概就是還沒做好「被罵還是要打的心理準備」吧!XD後來我邊做,才邊理解了這項SOP背後的道理。

現在,我覺得督導比較像是訪員的後盾,是提供支持使電訪更順利,問卷結果更準確的人們,他們變得比較有耐心,常常會主動解釋「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理解了就不容易忘,也不會覺得做了很無意義、沒道理的事。(當然也可能是我犯得錯變少了所以不會被盯,或是我有點資歷了,希望我可以久待不要被嚇跑,才有他們對待我的態度變好了這種錯覺啊哈哈XD)

我也學會「不確定就舉手問」這個習慣,寧可我主動拋問題給他們,也不要被他們發現有問題,然後突然走到我身後...(尤其還在電話中就被關切時壓力激升呀嗚嗚!

今年回鍋還發現,選研也會幫訪員加勞保唷!(但是薪水會被扣一點自付保費,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我最喜歡的打工為什麼是「政大選舉研究中心電訪員」?

身為一個工作資歷橫跨四年(2014/2015/2017),工作時數(不計入天下雜誌調查中心的)已達93(+2+6+2)小時的高級訪員(灑花!終於領到190元的時薪了!),我喜歡選研電訪工作,且有辦法在高壓、非常消耗能量的工作崗位上待下去是憑藉著下列原因:

1.時薪高(最高190元/hr,還有場次獎金可以往上加!)
比基本工資高出許多,工作地點還在校園裡,不用花通勤時間和費用,這些不就是好工作的基本條件嗎?(拍大腿!)我是領得滿心安理得的啦!這份工作要求國臺語雙聲道的語言能力,訪員的心理素質還要夠高,包括EQ能力、抗壓性、被拒絕到麻木的能力XD(不過我們都是人,這真的很難做到百分之百)等等,基本上薪資不夠高也很難留住人,所以這算是僱主與員工互相依存/供需平衡的結果吧?XD

2.時間彈性,不會被綁死
上班時間固定都是18:00~22:00,但是要排哪幾天可以自己決定,所以,我忙的時候就少排(但規定最少兩天),或是不登記,閒的時候就多排,同一專案的第三天起就會有場次獎金,時薪就會破200元唷!而且,對我來說,這會讓其它時間的應用更有效率,生活充滿幹勁!

3.從來沒想過會說閩南語可以賺錢耶!我藉此工作學到更多閩南語,更加深了對自身文化的認同,其實這種感覺很爽唷哈哈~感謝從小到大陪我講閩南語的阿嬷,以及充當即時翻譯與老師的爸媽。

4.選研的學術性與中立性
這是學術單位,作民調不是為了左右風向,我相信在他們層層把關下,可以做出信效度高/具公信力的調查報告,不會胡亂設計題目去引導民眾作答出特定的結果,只是想得知在臺灣生活的各位的心聲,所以請大家不用擔心被利用。

選研的民意調查研究案可以做到什麼呢?有的可以測出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有時可以測出選民投票行為的影響因素與事件;有的可以看出選民在選前不同時間點的意向;有時可以測出行政首長的施政滿意度;有時可以看出民眾對臺灣政治的理解與期待;有的可以測知臺灣的公民社會發展情況...等等。

更詳細的介紹請看政大選研中心官網:http://esc.nccu.edu.tw/intro2/super_pages.php?ID=intro1

選研的成就還有累積超過20年「臺灣民眾統獨立場趨勢分佈」、「臺灣民眾臺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臺灣民眾政黨偏好趨勢分佈」的民調結果!身為訪員可以作證,不論任何訪問案,每通電話都會問以上的問題唷!(聽說有需要都可以申調資料)

http://esc.nccu.edu.tw/course/news.php?class=203

引用選研資料的相關報導:
https://www.twreporter.org/a/identity-twstory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901149

5.有挑戰性,挫折感高,成就感也高
大家可能出外討生活大不易,火氣都很大,電訪員很容易被當作代罪羔羊,或是發洩情緒的出氣筒,電訪員的心臟要強、EQ要高,才有辦法持續承接他人情緒也不被影響,也不轉嫁情緒到其他受訪者身上,並保持一貫親和的態度工作下去。所以,要是我認真工作,好不容易完成一份有效問卷,迎來的成就感自然特高!XD

6.有趣且有助於提升我的社會學想像力
聽見形形色色的人說話的語氣、習慣、情緒,觀察大家的反應都很有趣,我也會忍不住依據以上的觀察,以及受訪者對題目的回答,猜想受訪者是長什麼樣子的、個性又是如何,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支持什麼政黨、從事什麼行業、他的年齡、學歷、身份認同為何...接觸越多受訪者,就越是擴大我的社會學想像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剛開始從事這份工作時,我對題目常有先入為主的想像,譬如「這題目那麼簡單,不就是_嗎?」結果常常有心中假定被打破,又例如:我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說出自己支持什麼黨、要投誰都像是佛地魔一樣不能說,剛開始我覺得這種題目一定會被拒答,不會有人直接地爽快地回答我,但是後來我發現真的有,而且願意接受訪問的都會答,不會在這種題目就遲疑或是拒答,我才察覺,說不定是我很奇怪,我的心中好像也有白色恐怖,一直覺得這是敏感議題不能說,很怕說了會惹怒人或是惹來危險、麻煩,但是從沒想過這到底有什麼好不能說的?我因此重新認識了我自己!

這份工作讓我體會最深的就是:「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世上真的光怪陸離、無奇不有,比如說,天下那份「無效醫療」的問卷(相關成果可見: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447),讓我見證到「人是矛盾的生物無誤!」,好多人明明希望自己可以好走,卻不願或不敢讓家人放棄無效醫療!超奇怪的,不是俗話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

還有,在選研的訪問案裡,觀念題上,有的受訪者的整體回答,看似較認同臺灣主權或是支持臺獨(當然這是我主觀的認定),但是卻在個人基本題毫不猶豫地支持KMT。(大概是支持KMT的本土派吧?!)我剛開始會很錯愕(因為這對我來說是不合邏輯的事),好像還會再三確認,後來被督導糾正,才知道這不用確認,我才學著接受「這世上有人是這樣那樣想的」,被訓練到現在,我已經聽到什麼答案都不奇怪了,當訪員在唸題目與填答時,有點像機器人啦其實XD因為我們不能擅加判斷,我覺得,訪員那個當下的角色,就猶如受訪者填問卷握的那枝筆。(如果受訪者很配合,題目唸得很順利,一題接一題時,我還會進入一種神奇的狀態:腦袋根本在放空、心口分離的唸稿機模式XD)

7.可拓展視野,認識議題,獲得新知,滿足我對政治、社會的關心
不管是問卷上的XX法、XX條例或是XX同意書,還是藉由受訪者獲得冷知識,觀察社會脈動與趨勢都是很有意思的。

例如「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是我在從事電訪工作時才深入瞭解的東西,我因此與爸爸通過一次電話,特別聊這件「有點敏感」的事,沒想到,爸爸、媽媽甚至已過世的阿嬷都支持「放棄無效醫療」,聽起來是早就簽好了,我當下覺得「天哪!我的家人們怎麼那麼先進XD」,他們看重生命的尊嚴勝過長度,讓我有點佩服、感謝又引以為豪,如果善終是他們的願望,那麼我願遵照他們的心意。感謝電訪工作,讓我更加認識我的家人。

♪補充說明:打電訪獲得冷知識的範例們
範例1:原來臺南市有個區叫「山上區」!XD
範例2:「隔行如隔山」是真的,我是在電話訪問過程中,得知原來工程師沒有執照?!XD
範例3:原來「中華航空」目前是「半民營」,還不能算是民營!

8.職場環境單純,不須也沒有機會與同事社交,所以少了一項可能的職場壓力/煩惱。(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是缺點,訪員們都是單打獨鬥,所以遇到困難無法互相支持,也較難對選研產生歸屬感。對選研產生歸屬感的我大概是個特例,不過,歸屬感的產生也並非來自職場人際網絡,而是基於意義感。)

9.學習話術溝通的技巧XD
同樣意思換個說法,就有機會改變他人的態度,很神奇。而且,這是一個學習傾聽很好的練習機會。

關於「對我來說,選研的終極意義」、「那些令我印象深刻的受訪者們」、「給電訪工作者與受訪者的建議」等等話題,就留待下回分曉:

[心情隨筆]23.25歲:寫一封「給政大選研電訪工作」的情書(下)





2 則留言:

  1. 想請問你~台語面試的題目大概是哪種形式呢?因為我台語能力不是很好,但對這個工作蠻有興趣也希望可以從中訓練自己的台語能力!以及上班的期間是整學期都有嗎?還是有專案的時候才可以排班呢?方便的話,希望您可以為我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那時候他們就隨意拿一份電訪用的問卷,指了幾題請我一字不漏用閩南語唸出來喲~我那時候的閩南語能力大概是能把問句的意思大致翻出來,有些詞其實也唸不出來,不過,他們還是錄取我了,我想有基礎的對話能力應該就有機會。

      不定期有案子,好像是一個月兩案(每案5~7天不等)的頻率,今年是選舉年,可能工讀機會更多也說不定,有興趣的話,可以關注「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的官網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