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書摘]《邱妙津日記》@邱妙津 1

《邱妙津日記》@邱妙津

INK印刻文學 200712初版/20130620初版七刷

(節錄自 1989年  <六月二十三日>)

唉,一再的挫敗,我真厭倦了這些,卻沒辦法阻止這些挫敗的發生,把我從這種活著的挫敗裡拖走吧,像今天的個案所說「像個廢人」。朋友說「不要自憐」,但要持續地堅強卻太辛苦了。還是那句話:「武裝自己成為沒人傷害得了,保護自己不受外界侵犯」。不要自憐,不要因外界掉淚,說一百次。

(爸,我不想念大學了,可以嗎),我也不知道不念大學我可以做什麼,我只知道我可以讀可以寫,但這夠嗎?但重點不在不念大學,因為連自由的大學生活我都擔當不了,我什麼生活也過不好,是活著本身的問題,像太宰說的「活著就是罪惡的根源」。想起今天看的那本《心理治療案例選粹》中一個個案的治療師問精神病患,「你什麼時候決定要發瘋的?」,我則該問自己,「我什麼時候決定要活不好的?」(爸,這麼多年了,我總活不好,我沒辦法喜歡活著,不想活了,可以嗎?)活著太痛苦了,我只能逃到文學的世界裡,真的是逃。

C,我們都是破碎的人,我又更破碎。活著太痛苦了,愛的軛重得壓垮了我,你問我喜不喜歡活著,我說「喜歡啊,像早晨六點四十的日出,可以在家穿短衣短褲,有一台很棒的音響,肚子很餓時吃飯,可以去值班......。」我知道你也不喜歡活著,原以為陪你走一段可以讓你喜歡活著一點,但我還是得承認我沒那個能力,我只會拖得你更沉重,我自己都活不好,怎麼能帶給你快樂,我從來就不能帶給任何我所愛的人快樂,所以逮到我有動能可以逃走時我就逃掉了。

如果我仍要如此自我毀滅地迷戀著你,我想那不關你的事,這份愛並非由你,而是我自己讓它產生的,從頭到尾都是這樣,所以因這份愛導致的自我毀滅,我要自己負責。像《斜陽》裡直治所說的,「過程僅此而已,但是,我竟悲苦地愛上了她那天那時刻的眼神」,而且直治說「我終究是只能愛上一個女人的男子」,那是把愛附著在一個人身上的動作,我的這一動作剛好產生在你出現的時候,而和直治相似的是我再不能產生那麼強勁的動作第二次——我終究只能強烈地愛一次人。


♪軛:
在車衡兩端扼住牛、馬等頸背上的曲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